课外阅读📖

Teach Like a Pirate (像海盗一样教学)

今年圣诞,校长给每位老师送了一本书,Teach Like a Pirate,假期的一天在星巴克看完了这本书,记录一些收获。

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探讨作为老师需要的激情。本书作者Dave Burgess是高中历史老师,他用各种办法让学生从第一天就感觉这位老师和全校所有老师都不一样,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美国高中像大学一样是选课制度,如果学生不喜欢你的课,就没有人选。如何让学生想要积极选你的课?除了你要是这门行业的expert以外,人格魅力和教学方式也很重要。我在美国当小学老师一眨眼也三年了,老实说我这三年对教学的激情可以说是一条开口朝上的抛物线——第一年,满腔热血却处处碰壁,想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法来收买人心,虽说娱乐性强,但却宠坏了学生,丧失了管理;第二年,大量时间谨慎设计每一个环节,管理奏效,但预见性强、娱乐性欠缺;第三年,遇见问题能有效应对,寻求张弛有度的课堂管理,但寻求课堂内的一些小惊喜,能够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我的教学激情最高的是第一年的开始,但打入谷底的也是第一年。熬过了第一年,如何才能继续抱有热情呢?Dave说,第一,“Act as if”,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就是说假装有热情,装着装着就成了真的了。还真是这样。有时候因为各种借口不想做某件事情,比如跑步,但是一旦跑起来了,那种不想跑步的念头就会随着脚步越来越轻盈而变得越来越淡。就像演员一样,情感没到的时候,先念一念台词,随后可能就渐入佳境了。第二,Change what you focus on. 第一年的时候我常常会因为一两个学生的行为问题而感到一整天的不愉快,那是因为我的关注点都在这一两个学生上了,还有99%的学生呢?大多数的人表现都那么好,为什么要因为这1%的学生而感到沮丧,而说整个班很难教?现在想想都是非常愚笨的想法。不管是什么职业,只要有enthusiam,就能感染每一个人。同样是收银员,态度冷淡的只是完成了收银的工作,但富有激情的收银员,能给顾客带来一份好心情。成为marigold,一个富有passion和creativity的人。

另外,加强reframing的能力。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通过reframe教学内容来建立一个学生对本学科mental paradigm的转变。一千个读者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一件物品的看法都不相同。Dave说他五岁的儿子和另外一个小朋友一起投硬币拿扭蛋,小朋友拿到了一个霸王龙,非常激动,他儿子也充满期待地想要一个。结果扭蛋打开的时候,发现是一条女孩子的金项链。Dave知道儿子马上要哭了,他激动地大喊了一句,“pirate treasure! ” 儿子两眼放光,跟他一样激动的喊了一句”yeah!”。这样的瞬间我体验了好几次,教学的时候,一个非常boring的task,如果把它讲得很生动有趣,学生的积极性就会很高。其实学生脑子里已经有了喜不喜欢上某一门课的偏好,比如 ”我最讨厌数学“,”我不喜欢写作文“,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他们对这门课的看法。如果我的高中物理老师能够把物理讲得有趣一些,跟我的生活更贴切一些,那时候我一定不会讨厌物理。内容是一样的,但老师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法不同,造成有些人特别喜欢某一门课,有些人感到这门课特别难。今年的我就是想提高这种reframing的能力,把生活中不如意的地方都看成宝藏,也能替别人发现这些宝藏。

本书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技巧,但这些技巧我觉得自己已经用到课堂之中,比如kinesthetic activities, 加入music和art元素,将教学内容connect to students,以及把教室设计成一个舞台等等。Picasso说过,“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The problem is how to remain an artist once he grows up.” 孩子的脑海里有比成人更广阔的世界,我真的不想破坏这样美好的世界,project-based assessment是较好的选择。

最后,本书探讨如何成为更好的老师。不管是什么行业,如果truly decided想成为great,而不是good,就是要cutting off all other options, push自己更进一步。办法就是勇于尝试,如果今天的plan fail了,第二天改进。不断地问自己,“How can I make this lesson outrageously entertaining, engaging and powerful so that my students will never forget it and will be desperate to come back for more? “ 第一年工作的时候一遇到问题就想着要quit,但第三年的时候感觉到一种commitment,遇到问题先calm,想办法,而不是想着quit了。与人合作也是非常重要,和同事之间的交流让我受益良多。

在美国教小学,老师是不跟着学生的grade level往上走的,和学生朝夕相处也就一年。如何最大化地利用这一年?如何在一年的时间培养他们成为life-long learners? 他们是否能intelligently apply我教的东西到real world?除了acedemic方面,在social emotional skills上该如何引导?老师有太多的责任,是重任,这是一本很positive的书,技巧总结不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