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活🍀

在美国拔智齿的经历

之前去牙科都是因为牙齿有小毛病才去,但自从有了工作后公司给买了牙科保险,从此开始了和牙科医生常常打交道的漫漫之路。

美国人牙齿整洁白犀和他们看牙看得很勤奋是密不可分的。一年最少要检查一次牙齿、洗两次牙。如果牙齿有些缺漏(蛀牙、牙龈问题之类的),大概三个月就要去检查一次。

之前听很多小伙伴说去拔了智齿,我并没有长出智齿,还以为自己万事大吉,然而年检中拍x光才发现自己的智齿藏在牙龈下面,上面有一颗(露出一半),下面有两颗(外八字长的)。在美国医生都是建议拔掉智齿的,因为智齿其实没有咀嚼功能,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牙周问题。美国的孩子们16-19岁就会进行这一步,我现在已经算是晚的了😂。

我的牙科医生给我refer了三家可以拔智齿的牙科,我选了一家google评价比价最好的(其实我拖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做好心理准备去拔🙈),打电话去约了appointment。

第一次去是咨询。医生先要根据我的x光片看看牙齿状态,根据我目前的身体状况来决定要不要拔,使用什么样的麻醉。这个牙科本来是可以从我的regular牙科那边拿到我的x光片的,但是因为时隔较久,而且他们要拍panoramic的,可以看到整个口腔以及上下颌部分,所以又重新拍了一张。

医生说我下面两颗智齿都顶到jaw了,建议我拔掉。我同意了。他询问了我的健康状况,问我要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 only, stay awake) 还是轻微全身麻醉(intravenous anesthesia, sedation)。轻微全身麻醉是通过注射点滴,不用吸入笑气的。还有一种是General Anesthesia,是全身麻醉,这个牙科不提供,需要通过注射和吸笑气来进行。全身麻醉比轻微全身麻醉更深层。局部麻醉便宜,全身麻醉贵一些,不过我的保险会cover大半部分。之前有美国同事跟我说她一口气拔掉四颗智齿,用Intravenous Anesthesia做的,没任何感觉,我二话不说选择了这个。

医生跟我讲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要做轻微全身麻醉的话在procedure开始8小时内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过程中不能戴隐形眼镜不能化妆,穿宽松舒适的衣裤和平底鞋,如果平时有吃药的话要跟医生和护士咨询。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要有一个成人陪伴,因为全麻没法自己开车回家。

决定好就约了Appointment,在周五的早上8点,这样既可以保证晚上不吃东西,周末又有足够时间休息休息。

去拔牙的前几天都睡不好,连续做噩梦,因为小时候拔乳牙就对牙科充满了恐惧……老爸老妈之前带我跑了两三天的牙科才说服我把一颗乳牙拔下来🙈。拔牙前一晚,买两只一磅的大龙虾,做了顿海鲜steam pot。虽然卖相不好,但是大口吃肉的感觉太爽,让我上战场前饱餐一顿😂。

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周五一下就到来了。感谢队友前一天就默默地准备好冰袋、止痛药、一箱雪糕、喝的meal,超级细心!

一路听着Crowd Lu小队长的歌,我们按时来到了牙科。

签了一些paper work,就是告诉我做完surgery后身体可能会有哪些症状,比如牙龈痛啊肿之类的,写得过于具体🙈,为了缓和情绪我也没怎么读就签了,哈哈。

然后护士带我们去了一个private的独立房间,给我放上了Youtube小视频,我紧张的情绪得到了一些放松。护士给我测血压后,医生来了,简单介绍了下今天的过程,很chilled地说,没事的,你现在放松地睡,等下醒来的时候就会nicely醒来,不放轻松的话起来会变mean哦,还开玩笑地问了问队友,“你想不想她变mean?”哈哈,医生还拉家常一般地问我中国有什么好玩的,聊着聊着就顺带给我手臂扎了针,还聊到深圳了呢,结果我已经昏睡过去了。

记得醒来之前我梦到了星球大战,我坐在一个飞船里面在太空中飞行,结果护士很温和地拍拍我说,”Is all done!” 我说了句”What? ” 我还以为还没开始拔呢,就结束了!护士让我慢慢地起来,这时队友也来了。Youtube又放起了旅游频道。

整个过程15分钟就结束了😳!真的毫无痛感,的确是本州Top Dentist,五星好评呀!

虽然整个人晕晕的,口腔好像被控制住了一样,完全感受不到有这个部分的存在,但是过程一点也不痛苦,太开心了!

护士给离我们家最近的pharmacy打电话,开了Acetaminophen(止痛)和amoxicillin(消炎)两个药的prescription,回家路上去取。在半醒中和医生护士说了感谢,捂着冰袋,就上车回家了。

回去两小时后就可以喝水了。四十分钟左右换一次嘴里的纱布。纱布要剪一小块卷好放在牙龈上,咬住。

肚子已经空空荡荡。吃了两根冰棍、喝了一瓶Soylent(小伙伴推荐的懒人meal),躺在床上看电视休息。下午睡了一觉,起来两颊有点疼痛,吃了颗消炎药和止痛药,又继续休息了。

当晚喝了红枣小米粥❤️。用盐水稍微清理了下嘴巴(不要做吸的动作),然后就睡了。

前3天的康复是最难受的,因为脸会变肿!!!整个下巴非常僵硬,太难受了。到第4天后开始渐渐消肿,第6-7天恢复成正常的样子。前三天我就只是喝粥,吃鸡蛋羹,土豆泥,后来慢慢可以用前面的牙齿吃一些菠菜汤之类的蔬菜了。到第7天我才开始启动大牙帮助咀嚼。

我的牙是缝了针的,但是医生说线是高级的那种会自动脱落,不用再回来拆线了。大概几天后就自动脱落了。

这里附上医生给的注意事项:

最后总结下拔完智齿后一些小tips:

  1. 疼痛和出血是肯定有的,不要用舌头去舔伤口,拔牙预备好两天的休息时间。
  2. 吃软的东西(汤、粥、酸奶、炒鸡蛋、苹果泥、冰淇淋、土豆泥),有小颗粒物的东西最好先不吃(比如草莓蓝莓带籽的,怕进到牙龈),多补充蛋白质,多喝水(每天5-6杯)。
  3. 喝水要用大口的杯子,不要用吸管,不要做吸的口型动作,以免加剧疼痛。
  4. 拔牙后36小时内用冰袋敷脸颊效果最好。
  5. 如果是早上拔牙的话,晚上可以轻轻的刷牙,但是不建议刷牙,最好就用盐水稍微含在嘴里洗一下,如果刷牙的话要非常轻,漱口也要很轻。第二天后吃完东西要用盐水漱口,每天漱口5-6次。
  6. 拔完牙后的几天运动量要减少,如果头疼就先停止运动。

当然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和医生及时沟通。之后好好刷牙,保护好牙齿!祝大家都有一口健康的牙🌟🌟🌟!

你可能也会喜欢...

4条评论

  1. 想知道小姐姐在哪里拔的~~Many thanks!

    1. 在Delaware的Premier Oral & Facial Surgery,太久没更新了才看到你的评论…

  2. 在查询美国拔智齿信息的时候,我发现了这篇文章,点进来后看到了好几篇很有趣的博文。作为一个马大毕业后在西雅图生活的广东人,我深感神奇。假如有机会的话,我很希望能认识一下小姐姐。最后祝福你一切都好!

    1. 哇,多谢你!本来这个blog就当日记来用的,没想到还能交朋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